金門酒糟牛肉

唐朝時,開浯恩主陳淵以牧馬來到金門,開啟了金門的歷史,因此說畜牧是金門第一個被重視的產業,從金門歷史開發的軌跡來看並不為過。

不過,目前金門縣的畜牧業生產以牛、羊、豬、鹿、雞為主要飼養種類,生產規模不大,早期除了牛有外銷台灣之外,其他的畜產品皆以內需市場為主。但是如今在畜產試驗所與在地居民的努力下,除了延續前人的經驗之外,也不斷開發新的產品,雖然許多生產資材均需自台進口,但是居民物盡其用,將產製高粱酒所產生的酒糟摻入飼料中餵養黃牛,而酒糟的高養份讓黃牛肉質因而變得嫩美,口感可媲美日本松阪和牛,酒糟牛肉就此變成金門縣的特產之一。

高粱酒糟的蛋白質量約百分之二十,顯著高於玉米的百分之十二,對牛隻成長有幫助,而經過研究,以酒糟百分之六十搭配其他草料的比例,為最佳的養牛飼料配方,無論牛肉的質和量均是最好。金酒公司釀造高粱酒產生的酒糟,一天有兩百多公噸,過去是被環保署當做廢棄物,還要花錢僱工清理,經過縣府據理力爭,去年才從廢棄物名單除名,現在將是金門擴展養牛事業最雄厚的資源。

金門牛肉質地細緻、油花分明、口感香Q緊實料理成「全牛大餐」,是金門的在地美味。除了供應給餐廳烹調之外,也有廠商開發纖維及肉塊完整、耐嚼的牛肉乾。所以金門高粱酒糟牛肉乾不僅保留了鮮牛肉香甜的肉質,更增添了雅緻的風味,讓人愈嚼愈有滋味。

金門縣畜產試驗所推廣酒糟養牛,接受委託研究的東海大學教授吳勇初、謝長奇昨在成果發表會中指出,金門牛的「共軛亞麻油酸」含量特別高,且飽和與多不飽和脂肪酸也高於美、澳牛隻;另牛磺酸、肌月太與甲肌月太等生理胺基酸含量也很高,對人體運作、抗氧化和調節免疫力都有好處,非常具有食品機能性。

arrow
arrow

    龍益莊牛肉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